分类
文化

一文了解荷兰顶尖理工大学

荷兰外商投资局

荷兰是世界上教育最普及、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最新公布的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荷兰13所研究型大学全部上榜。其中,有四所顶尖理工大学组成了联盟“4TU”——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埃因霍恩理工大学、特温特大学、瓦赫宁根大学。

这四大联盟以科研能力强,创造能力强和教育能力强而知名。它们各自的优势学科是什么?当前的最新动向如何?它们是如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农科顶流”瓦赫宁根大学将在之后介绍,本篇文章向大家介绍“3TU”。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欧洲的MIT叫做TU Delft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简称TU Delft)始建于1842年,位于荷兰代尔夫特市,前身为荷兰王国皇家学院,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理工大学。作为欧洲顶尖工科联盟IDEA联盟成员,据荷兰在线NLO报道,其高质量的教学及高超的科研水平在世界上具有领先地位和卓越声誉。


在2023QS世界大学排名中,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位居世界第61位。凭借超百年的土木工程传统,学校分为 40 个系和 8 个学院,几乎涵盖了工程科学的整个范围, 拥有 25,000 多名学生和 6,000 名员工。代尔夫特理工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工程师和拓展工程科学的前沿,为解决全球挑战做出贡献为使命。代大的排名近年来均呈现相对稳定的上升趋势,不时有小幅波动,这表明其国际地位的提升。 

图 / www.tudelft.nl


TU Delft 优势:将理工科顶配科研成果转化为商业生产力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建筑、土木与结构工程、机械、航空与制造工程、水资源、交通科学、海洋/海洋工程和化学工程领域名列前茅。建筑学院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王牌学院之一,也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建筑学院之一,被认为是当代建筑规划学科最大的一个剖面。创新与多元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学的重要特色。


代大与众多跨国巨头和知名研究机构都有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如:英特尔、微软、飞利浦、阿斯麦、壳牌、欧洲航天局、美国航天局、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等。例如,帝斯曼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动生物科学创新;ABB在荷兰代尔夫特建立一个全新的电动汽车研究中心,旨在促进电动交通领域的进一步创新;微软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设立了量子实验室,开发量子计算机的构建模块,荷兰国家航天实验室 NLR 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紧密合作,为荷兰航空产业提供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其校友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严恺、陈宗基、飞利浦创始人Gerard Philips、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安德烈·海姆等。


不得不提的是,代尔夫特的高科技生态系统也是创业孵化器YES!Delft的诞生地。凭借超十年的经验,从无墨印刷到尖端激光技术,YES!Delft已为200多家技术公司提供支持。自2005 年成立以来,它的目的在于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学术研究商业化。帮助学生、科学家和专业人士创办公司,从建构商业模式,到研究市场潜力,该创业孵化器助力创业团队建立其价值主张与商业模式,并不断专注于技术创新,从而把创新的构想,转化为成功且有拓展性的事业。


TU Delft 最新进展:生活材料、水处理、医疗保健
在生活材料研究层面,据学校报道,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研究员 Elvin Karana 参与发起的 NextSkins 项目获得了 400 万欧元的资助,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他们将在未来五年内开发两种多层次的治疗和再生生命材料,每种材料都有不同的应用领域,例如用于治疗人类皮肤病的医疗保健;以及高性能应用,例如运动防护服。“设计生活材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设计和使用产品的方式,”Karana 补充道,“我们的目标是开发两种可能改变许多人生活的突破性生活材料。”目前,社会影响在研究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技术开发和设计工程之间的合作也变得更加重要。


在循环水处理层面,由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及奥尔堡大学和奥胡斯大学共同参与的一项名为 REThNk 的研究项目试图为活性污泥打开通往全球生物聚合物市场的大门,使水处理设施更具可持续性,并为循环经济产生一种新的、丰富的、廉价的原材料。22年6月份,诺和诺德基金为此项目提供了 740 万欧元的捐款资金。就像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环境生物技术和水处理教授 Mark van Loosdrecht说的,“我们的目标是利用现在被称为“废物”的一切。”这个项目从废水生物处理技术切入,向循环经济的过渡迈出了重要一步。与此同时,荷兰顶尖的水研究机构,荷兰Wetsus (卓越可持续水技术中心) 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对污水的资源化利用早有深入的研究。早在八年前,它们就为此开展联合研究。


在医疗保健层面,近期,TU Delft参与的一项旨在面向未来的医疗保健的研究的战略合作获得了 6000 万欧元的投资。同伊拉斯姆斯大学及大学医学中心一起,三个机构合作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联手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医疗保健面临的问题,致力为患者的护理、更健康的人口、护理的可持续性和全球创新等方面做出贡献。通过技术、社会和医学科学之间的密切合作,发展和加强科学融合健康与技术社区,来改善医疗保健的未来。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坐标“荷兰硅谷”的一匹“黑马”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简称TU/e),创建于1956年,位于被福布斯杂志称为“全世界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世界级的创意硅谷”的埃因霍芬市,是荷兰乃至全欧洲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

作为荷兰“TU”里的当家花旦,它也是欧洲卓越理工大学联盟成员。其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在荷兰和国际上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众多理工科专业实力在各大排行中稳居欧洲前十。在2023QS世界大学排名中,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位居世界第138位。近些年学术成绩亮眼的它,是荷兰大学中的一匹“黑马”。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学校地处的埃因霍温市是荷兰多所科技活跃型公司(如Philips, ASML, DAF, etc.)的发祥地或总部所在地,这些公司提供埃因霍芬理工各类科技应用合作项目。

图 / www.tue.nl


TU/e 优势:迎接全球挑战提供社会化解决方案
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主要的研究领域是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生命科学(医药与医疗设备)以及智能移动(先进电动汽车、智能交通等)。凭借这三大领域的研究背景和学术实力,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与工业界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如TNO Automotive,ASML,壳牌,飞利浦,Philips Healthcare,NXP,DAF Truck,TomTom等知名企业的校企合作实验室分布在各个学院


早在2015年,来自荷兰的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太阳能团队,曾设计出过一款太阳能汽车,最高时速126千米/小时,并在世界太阳能挑战赛中获得了冠军。多年来,该团队为参加世界太阳能挑战赛制造了许多超级高效的太阳能汽车。


由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研发、Preceyes公司产业化的显微眼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可协助外科医生完成精确度要求极高的手术,提高临床效果,并有助于发展创新的外科技术。
该大学的关键优势之一为基于全球挑战进行、与时俱进的课程设置。在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学生会被引导从工程师的角度关注并解决全球挑战。埃因霍温理工关注的主要方向有可持续能源、未来城市、便携式健康传感器(如可随时更新心跳频率数据的手表等)、无人驾驶汽车、可预测群体行为的数据模型等,而教授这些课程的老师也正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专家。


TU/e 最新进展:智能出行、可持续农业、光子集成技术
在智能移动方面,根据学校近期报道,目前,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学生团队开发了一种可持续的电动汽车,在行驶时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通过储存捕获的二氧化碳然后进行处理,这可以为减少全球变暖做出贡献。学生们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改进车辆,目标是使整个汽车能源在生产及使用过程中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平衡并能够最终上路。此外,该团队致力于在未来实现材料的最佳可循环利用性。

图 / www.tue.nl


在可持续农业方面,一家由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入股的且由该校毕业生创始的初创公司 VitalFluid 正在研究一种新颖且可持续的施肥方法。通过模仿闪电的自然现象,该公司进一步完善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开发的技术,对其进行验证并将其推向市场,期望开发出温室园艺中化学农药的替代品。


与此同时,在电子信息产业和硬件产业,一家生产高端光子集成电路的独立纯代工厂SMART Photonics,于7月21日与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磷化铟(InP)光子集成技术的发展,为终端客户提供一条畅通的新技术路径。这将推动许多应用和新兴技术的变革,并有望助力解决关键社会挑战和将技术解决方案提升到新水平。

特温特大学:荷兰最具企业家精神的大学
特温特大学(英文:University of Twente, 简称UT),也被称为屯特大学。成立于1961年,位于荷兰恩斯赫德。作为欧洲创新型大学联盟成员之一,特温特大学是一所极具现代企业精神的综合性高等学府。


在2023年QS大学世界排名中,特温特大学位列212名。特温特大学在纳米技术,集成电路设计,化工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此外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同样名列前茅。同时涵盖理、工、文、管等多学科,将技术、科学和工程与社会科学相结合是特温特大学的特色。特温特大学的建立,为推动荷兰东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新科技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特温特大学同时也是全球最早配备最快速网速的大学之一,早在2012年,校园内的网速便高达到每秒1千兆,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谷歌所建立的高速校园网络速度持平,这也说明了特温特大学身处互联网技术的前沿。

图 / www.utwente.nl


UT 优势:精研学术的内驱力造就师生全员的创业活力
特温特大学的学术氛围浓厚,倡导前瞻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师生进行跨学科学习。目前特温特五大核心研究领域包括纳米科学,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管理学和可持续能源。


与此同时,特温特大学具有外向型视角,除了鼓励学术研究以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大学的企业化导向,因此也被称为荷兰“最具创业精神”的大学。学校会入股扶持其毕业生和教职员工创办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并且和特温特科学产业园进行紧密合作。学校还大力推崇和支持学生创业并与相关业界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成效显著。位于大学校园的产业园中分布着 800 多家充满活力的衍生公司,而这一数字和学生的比例超过了世界名校麻省理工学院。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创业”一直是特温特大学相关政策关注的焦点。迄今,特温特大学已经培育了 700 多家新创企业。在长期的创业教育过程中,特温特大学确立了一个基本的理念:“只有当教师从事了真正的创业活动,才可以从事创业教学。”此外,凭借着“High Tech, Human Touch(高新科技,人文关怀)”的校训,特文特大学对于新技术的探索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与行为科学、社会科学以及管理科学联系起来,把高新科技和社科人文充分结合。


特温特Kennispark创新园区基于“三螺旋模型”,聚集了430多家公司和特温特大学,是荷兰最大的创新园区。早在2013 年,该园区因其在创新、技术发展以及教育和创业机会联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荣获最佳商业园区奖。该奖项凸显了公司与特温特Kennispark合作伙伴之间的良好合作:恩斯赫德市,特温特地区,特温特大学和萨克森应用科学大学。
加拿大特力马公司在阿纳姆建立一个试点工厂,让废旧橡胶也获得了被回收再利用的机会。该公司与在聚合物和橡胶研究领域有着卓越声誉的特温特大学和温德斯海姆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开展研发。 特温特大学在各领域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者,包括2009年斯宾诺莎奖的得者Albert Van den Berg,荷兰的国防部长Ank Bijleveld,蓝牙的发明人Jaap Haartsen,奥林匹克、欧洲及世界的游泳冠军Marleen Veldhuis以及布里斯托大学的人工智能教授Peter Flach等等。值得一提的是,booking.com; takeaway.com等都是特温特大学校友的创业成功案例。


UT 最新进展:生物医学工程、道路交通管理、芯片制造
在生物医学工程层面,假肢一直是一个前沿性研究课题。通过与世界领先的假肢公司 Ottobock 合作,特温特大学在 7 月于鹿特丹举行的国际康复周大会上展示了一项新的假肢技术,该技术基于肌肉骨骼建模的概念,代表了广泛使用的机器学习方法的替代方案。

图 / www.utwente.nl


在道路交通管理层面,特温特大学是Panoptis项目的参与方之一。7月,在西班牙和希腊的部分道路,Panoptis无人机实时执行了道路监控任务,这是大多数无人机无法做到的。将来,无人机将在道路基础设施之外飞行,并监视异常的不同类型,例如汽车事故,滑坡和其他障碍车道的物体。


另外,在人工智能发展层面,在6月底于鹿特丹举行的欧洲机器人论坛上,特温特大学出席并展示了最新的机器人创新并取得良好反响,这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活动之一。特温特大学拥有机器人技术中心(RCT),其研究主要分布在三个领域:医疗保健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社会机器人技术。


以芯片制造方面为例,荷兰特温特地区目标成为欧洲芯片设计中心,致力于在其中发挥先锋作用。特温特大学、MESA+纳米技术研究所和该地区的数十家公司已在特温特芯片技术产业群展开合作,该产业群将确保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得以真正实现。而特温特之所以在芯片设计领域有如此大的潜力,这与特温特大学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离不开关系。


总体来看,特温特大学的科学研究聚焦在以下主题:通过个性化技术改善医疗保健;创建智能制造系统;用智能材料塑造我们的世界;设计数字社会等。特温特的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运用独特的跨学科和卓越的科学学科方法去应对全球挑战。

产学研深度融合,创造智能解决方案
上述荷兰顶尖联盟的组成是为了共同加强和汇集它们的技术知识,以培养足够数量的高素质工程师和技术设计师,开展国际标准的优秀和社会相关研究,用技术优势助推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强和汇集技术部门的知识和创造力。

从可持续农业到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并与各类企业和机构的合作,上述三所高校的案例展现了通过组成“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依靠产学研战略平台,高校和企业及政府之间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技术创新和突破性的科技成果,从而实现了真正的产学研合作。


在荷兰参与研发创新,不仅可以让企业提升自身所追求的目标,还可以享受当地活跃的产学研环境,并为工业创新、清洁能源、永续供求等联合国可持续目标创造智能解决方案,更从容地应对当前和未来未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