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艺术

从新秀到传奇,品味荷兰乐坛的顶流

通过展现荷兰大师级作曲人、传奇音乐家和顶级乐团的合作,本期荷兰艺线向大家展示一曲曲叩击心门的音乐。从爵士名伶到 Trance 教父,从手风琴演奏家再到创作型才女歌手,不管是通过与世界顶级乐团或当今歌坛达人的跨界合作,还是将音乐变成集大成的艺术创作,荷兰乐坛风格各异的艺术家和音乐人们在大放异彩。让我们解放内心的情绪,来品味荷兰音乐顶流们的跳跃风格和情绪霓虹。

荷兰“丝绒歌喉”遇上格莱美音乐传奇

《一千个曾经的你》特林特耶·奥特修斯 x 伯特·巴哈拉赫

Photo credits: Paul Berge

特林特耶·奥特修斯(Trijntje Oosterhuis)是荷兰家喻户晓的天后,被誉为“丝绒歌喉”,她是当今荷兰流行乐坛最为著名的代表人物之一。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特林特耶的母亲是小提琴家,父亲是牧师和诗人。从小女孩开始,唱歌、作曲,她便已经显露出过人的音乐天赋。冥冥之中,她就知道自己要成为一名歌手。

Photo credits: Paul Berge

1990 年代初,她和哥哥 Tjeerd Oosterhuis 组建了 Total Touch 乐队,在乐队发行的第二张单曲 《Somebody Else’s Lover 》大受欢迎,首张专辑成为荷兰流行史上最成功的首张专辑之一。在这之后,特林特耶发展成为荷兰最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之一。

1998年,开始单飞自己发展演唱事业。从 2001年起,她与众多音乐家与歌手合作,包括 Toots Thielemans、Herbie Hancock、Al Jarreau、Lionel Richie、Anouk 等,并且是荷兰女子组合 Ladies of Soul 中的成员之一。二十余年来,Trijntje Oosterhuis 对音乐的热爱不减。

Photo credits: Mettina Jager

伯特·巴哈拉赫(Burt Bacharach)被认为是 20 世纪最有成就的流行作曲家之一。伯特·巴哈拉赫出生于1928年,是美国流行乐坛大师级作曲家,数次斩获格莱美和奥斯卡大奖,堪称欧美流行乐坛六、七十年代的抒情畅销单曲制造机器,许多至今传唱不己的不朽老歌都是出自他手。就风格而言,伯特的歌曲与那个时代的大部分音乐都不同。伯特将爵士乐、流行音乐、巴西音乐和摇滚的元素相结合,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新声音,体现了那个时代的风格。

这位大师级作曲家与荷兰知名爵士女歌手以及顶级流行管弦乐团的共同合作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疫情期间,他们如何克服困难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及录制?本期上线了他们共同呈现的曲目《一千个曾经的你》,以及他们合作专辑的一个微型纪录片。

Photo credits: Paul Berge

Trance 教父与油管翻唱达人“强强联手”

《Hold On》阿明·凡·布伦 x 达维娜·米歇尔

“ Trance 之神”,“ Trance 界的教父” ,曾获得格莱美 Trance 艺人提名奖第 4 位,他就是被中国的粉丝亲切地称为“阿明”的 Armin van Buuren。

阿明·凡·布伦,1976年12月25日出生于荷兰莱顿,毕业于莱顿大学法学专业。1995年,阿明在莱顿的夜店里开启了DJ生涯。他曾获得五届 DJ Mag 百大 DJ 第一名,连续十三届 DJ Mag 百大 DJ前三,也是现今最大电音唱片公司 Armada Music 的创办人之一。此外,Armin 的广播节目 A State of Trance 2001年开播至今已经超过千集,在全球拥有超过 3 千万以上粉丝。

一直以来,阿明·凡·布伦都是 Trance 音乐的传播者和推动者,他对电子音乐的付出功不可没,2011年他曾受到荷兰皇室的表扬,感谢他将荷兰电音文化传递至世界各地的杰出贡献,并获颁 Orde van Oranje-Nassau 荷兰皇家橘色勋章。

达维娜·米歇尔( Davina Michelle )的 YouTube 账户拥有近 150 万的订阅者,这也凸显了达维娜的非凡人气。出生于1995年11月12日,凭借无与伦比且充满活力的声音,达维娜迅速而巧妙地确立了自己在荷兰乐坛的地位,被认为是当前荷兰最出色的女歌手之一。

这次合作是继他们 2019 年的单曲“Hoe Het Danst”之后的合作曲。达维娜表示与阿明·凡·布伦这样具备音乐天赋的人一起合作是令人兴奋的,同时她为这首充满力量的单曲“Hold on”感到非常自豪。

同样,阿明·凡·布伦也表示与她的合作令人愉快。早在两年半前,在进行“Hoe Het Danst”的合作时,他就已经被达维娜的嗓音和音乐深深吸引。就像歌名一样,“Hold on”这首歌传递出了在人生大起大落中保持力量和毅力的主题。以精致的钢琴旋律开场,伴随着达维娜的迷人声线,这首跨界单曲开始释放蓬勃的能量。

油管翻唱达人,配上荷兰乃至世界最出色的DJ/制作人,两位荷兰顶流“强强联手”的碰撞和演绎,带来了一场绝妙音乐盛宴。

全球一线DJ厂牌Armada Music

另外,Armada Music 由DJ兼制作人阿明·凡·布伦创立,作为全球一线厂牌,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它以释放更多的电子舞曲音乐魅力为主旨,风格主要为 trance 和 house。作为舞曲领域最大的唱片公司和品牌之一,Armada Music 拥有电子音乐大部分领域的艺术家,集结了全世界顶级的音乐家们,包括 Chicane,Markus Schulz,Remy,M.I.K.E.,Perry O’Neil,Mischa Daniels,,Nick K 等等。此外,Armada Music 每月获得超过 5 亿次流媒体播放,并每周在全国最大的广播电台(例如 BBC Radio 1 和 Sirius XM )上进行播放,并经常出现在 Billboard Dance 排行榜等。Armada Muisc 旗下的音乐厂牌也都极具知名度,像是 Ørjan Nilsen 的 In My Opinion、Firebeatz 的 Ignite Recordings 及 W&W 的 Mainstage Music 等等。

本期荷兰艺线也同步上线了《云游览荷兰最强电音厂牌Armada Music阿姆斯特丹总部》的视频。

荷兰著名手风琴家致敬“探戈之父”

《魔鬼的浪漫曲》& 《再见诺尼诺》卡雷尔·克雷恩霍夫 x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

在“探戈之父”阿斯托尔·皮亚佐拉(Astor Piazolla)的百年诞辰之际,荷兰著名手风琴家向他的音乐偶像致敬。

荷兰著名手风琴家卡雷尔·克雷恩霍夫(Carel Kraayenhof ),出生于1958 年,八岁时开始弹钢琴。自小学习音乐,对卡雷尔来说,音乐是他最大的热情和灵感来源。1970 年代中期,卡雷尔受到爱尔兰、苏格兰和英国民间音乐的强烈影响,并自学了风琴和英国六角琴。在 1980 年代初期,卡雷尔发现了手风琴:这种声音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从那一刻起,他就毫无疑问地知道自己想成为一名手风琴演奏者。

在2002年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与王后马克西玛的婚礼上,荷兰著名手风琴家卡雷尔特意用班多钮手风琴演奏了皮亚佐拉的阿根廷探戈名曲《再见诺尼诺》。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Astor Piazolla),阿根廷作曲家、手风琴演奏家,1921年出生于阿根廷,被阿根廷人称为“探戈音乐界的巴赫”、“阿根廷探戈之父”。 他创造性地将古典音乐与探戈音乐融合在一起,并在其中加入了爵士乐元素,极大地扩增了探戈的表现形式,将探戈音乐从通俗流行的舞蹈伴奏音乐提升为可以与古典音乐媲美的音乐形式。

作为先锋流派(新探戈)代表人物,二十世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探戈大师,他的代表作有《自由探戈》、《遗忘》、《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再见诺尼诺》等。尽管皮亚佐拉饱受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将探戈音乐彻底从舞蹈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成为一种独特的音乐形式。

他一生创作了300多部探戈作品,使探戈获得巨大生命力,如今的探戈已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遍及全世界。

《魔鬼的浪漫曲》(Romance del Diablo,1965年)是Astor Piazzolla 著名的《魔鬼组曲》中的一首,这是一张关于探戈而非魔鬼的唱片。对皮亚佐拉来说,天使就是古典音乐,探戈就是魔鬼。他曾将他自己丰富多彩但充满争议的人生描述为天使与魔鬼之间的生活。

《再见诺尼诺》(Adios Nonino,1959 年)是 Astor Piazzolla 最著名且受欢迎的作品之一。皮亚佐拉至少采用了二十种不同的配器来演奏这首作品,可以说这个作品一直伴随了他的整个一生的演奏生涯。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是皮亚佐拉父亲的突然去世,陷入万分悲痛之中的他,在童年时曾经生活过的家中触景生情,于是他拿起班多钮手风琴即兴创作了《再见诺尼诺》。其中,《再见诺尼诺》的原版和现代版都在本期荷兰艺线上线的视频中双双作了演绎。

2021年是皮亚佐拉百年诞辰,Carel Kraayenhof 携手其他音乐伙伴一起,于他们的音乐偶像 Astor Piazzolla 的百年诞辰之际向他致敬。不单单是Carel Kraayenhof,贝斯手 Jaap Branderhorst,小提琴手 Bert Vos 以及钢琴家 Juan Pablo Dobal 也与皮亚佐拉的音乐有着深厚的感情。这四位探戈人已经一起环游世界超过 10 年,并一起录制了八张CD。他们现在组建了 Carel Kraayenhof 四重奏,通过对皮亚佐拉的音乐的重新演绎,跨越时空向他致敬。

荷兰创作型才女品味飘逸质感女声

《让它安静》纯享版 埃芙耶·德·维瑟

“美好的声音和艺术,简直无与伦比。” 就像这位听众所评论的,收录于埃芙耶(Eefje de Visser)的专辑《bitterzoet》的这首歌既舒缓又独特,是专辑中一首极为特别的存在。

她的音乐充满渴望,却又牢牢扎根于当下,一起来体会她音乐中的“苦乐参半”。“2020 年度艺术家”;“最佳艺人奖得主”;“最佳专辑”的获胜者… 你也许现在没有听说过埃芙耶·德·维瑟,但她曾获奖无数。头衔众多的她在荷兰的乐坛占据着一席独特位置。

Photo credits: Illias Teirlinck

出生于1986年2月8日,这名荷兰创作型女歌手于2011年发行了她的第一张专辑《De Koek》,并在三个荷兰知名音乐节上进行演出。2015年,埃芙耶在 YouTube 上发布了一首新歌“Scheef”,并于次年发行了专辑《Nachtlicht》。2020 年,她发行了第四张专辑《Bitterzoet》,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进行了欧洲巡演。

Photo credits: Illias Teirlinck

如果必须用一个词来形容埃芙耶制作的合成器流行乐,和她的第四张专辑名称一样,“Bitterzoet(苦乐参半)”肯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她的音乐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渴望,却又牢牢扎根于当下,面对着一个恐惧与希望并重的时代。

飘逸的人声在水生合成器音景中飘荡,优雅及质感一直是埃芙耶的标志。多年来,她在低地国家一直备受欢迎,现在她逐渐声名鹊起,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位女性是多么具有才华和远见卓识。疫情没办法阻挡她对音乐的热情,她继续用音乐和艺术为她出色的观众们提供艺术品般的感官享受。这部影片也是对她的世界的一种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埃芙耶参与制作了一支音乐会影片“Bitterzoet”。在她眼里,这是一次充满和声和电子的“闷热”之旅。在影片中,流行音乐、舞蹈、灯光和装置形成了一个艺术整体。

荷兰驻华大使馆希望继续探索中荷两国文化交流的新形式,为两国“线上”和“线下”进一步的文化交流提供平台,并促成两国文化之间不同视角的对话与合作。

打开腾讯视频APP,搜索“荷兰艺线”,期待与您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