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会

玩味荷兰春天,不仅是国王节

荷兰外商投资局 

荷兰是世界上最热衷于节日的国家之一,荷兰人钟情于狂热的派对。四月,忽而春风至,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国王节(Koningsdag)到了,各种丰富多姿的节日和活动也接踵而来。

那么, 4月27日国王节有何来历?人们会如何花式庆祝该节日?荷兰春日还有什么不可错过的活动?来吧,一起尽情享受,玩味荷兰的春天。

节日溯源:

从女王节到国王节 

国王节是荷兰的一个传统节日,最早可以追溯到1815年,创立者是统一尼德兰的第一位国王、来自奥兰治家族的威廉一世。这个节日虽由国王创立的,但荷兰王室近120多年来,除了当前的国王外,都是由女性来继承王位,因此这个节日大多数时间里也被称为女王节。

荷兰女王节庆典的精彩时刻
图/https://blauwbloed.eo.nl

荷兰的前三任国王,威廉一世、威廉二世、威廉三世都是男性,威廉三世在1890年过世后,就结束了男性世袭制,之后从威廉明娜女王到贝娅特丽克丝女王都是女性继承王位。在2013年退位时,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将王位传给了大儿子威廉-亚历山大。2013 年 4 月 30 日,荷兰迎来了自 1890 年以来的第一位男性君主。

不可不知:

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

威廉-亚历山大国王 2020年 
图/ RVD – Martijn Beekman

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出生于1967年,1987年入莱顿大学学习,并于1993年获历史硕士学位。除了热衷于网球、滑雪、登山等运动和研究水资源的保持与管理之外,他还热心国际公共事业,曾担任过国际奥委会委员、21世纪世界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55岁的威廉-亚历山大国王还有个不广为人知的“雅好”——驾驶飞机。据荷兰皇室网站介绍,他曾于1980年代先后获得了私用、商用和军用飞行执照,又于2001年获得了航空运输驾驶员执照。此后,他就开始经常为荷兰皇家航空(KLM)做兼职飞行员。

威廉·亚历山大王子于航空学校进行实践课1987年 图/ Nationaal Archief

早在1999年4月,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便曾以王储身份陪同贝娅特丽克丝女王访华,并在2005年10月、2007年5月以水利专家身份非正式访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他以王储身份访华,并在2015年10月对中国进行了登基后的首次国事访问。


2013年4月30日,荷兰举行了王位交接仪式,威廉-亚历山大加冕成为国王,接替母亲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出任国家元首。这一继承也意味着节日上的一些变化,作为女王节的延续,国王节自此也被赋予了新的名称、日期和意义。第一个女王节(Koninginnedag)举办于1885 年 8 月 31 日,实际上它之前还被称为公主节 (Prinsessedag),以纪念荷兰王位的继承人威廉明娜公主的五岁生日。在她加冕为女王后,庆祝活动的名称随之改变。而于2013年继位的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出生于4月27日,这也是如今国王节的由来。从2014年起,国王节成为全国性法定假日。

从王室到民间:花式庆祝,举国狂欢


无论是女王节还是国王节,它都是荷兰举国欢庆的日子,也持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在疫情之前,每年超过35万中国游客前来荷兰观光旅游,有些便是慕名国王节而来。4 月 27 日,作为全国性的公共假日,届时的阿姆斯特丹不仅有街头游行、舞会,还有游船和现场音乐表演,整个城市将化身为荷兰最大的生日派对现场。

国王节活动现场“橙色海洋” 图/ pixabay


事实上,在国王节前夜,你会发现,电子音乐,喜力啤酒、各种派对——很多人的狂欢已经拉开帷幕。在节日当天,不仅在阿姆斯特丹,参与节日庆祝的民众会聚集在荷兰各大城市,从衣服,到假发、面部彩绘,人们会将橙色穿上身,街头也遍布橙色的旗帜,甚至宠物都从头到脚都以橙色装点……这一天,荷兰俨然成为一片橙色的海洋,这一现象也被称为“橙色疯狂”。


为何”dresscode”是橙色?因为荷兰王室的姓是奥兰治(Oranje),在荷兰语里意为橙色。橙色象征着欢快活泼、富足幸福,它不仅是王室的颜色,也是荷兰的国色,用橙色表示对荷兰皇室家族(Orange-Nassau)的自豪和尊敬,再合适不过了。不过,除了橙色,荷兰国旗的红白蓝三色元素,在节日庆典上也同样被广泛运用。


此外,节日当天,阿姆斯特丹的街上和公共场所还会充斥着跳蚤市场。这里你会发现千奇百怪的二手商品,还有各种荷兰街头美食,在这欢乐的氛围中,人们在街头欢欣起舞、尽情享受。

国王节活动上的民众


众所周知,有着“水城”之称的阿姆斯特丹运河网络发达,而在国王节当天,运河上的船只也变成了享受庆祝活动的绝妙地点。从木制划艇到立式桨板,各种庆祝的船只挤满了水道。在甲板上,穿着橙色衣服的船员们享用着美食,喝着苦橙酒——这是庆祝国王节的首选饮品,它是用浸泡在 jenever(一种杜松子酒)中的橘子皮制成,呈现自然而明亮的荧光橙色。

从船上下来,城市街头仿佛是一场集体蹦迪。如果你想体验一场大型音乐派对,可以前往拥有近百万音乐会观众的博物馆广场和伦勃朗广场。如果只想放松一下或享受愉悦的节日氛围,冯德尔公园便是一个绝佳去处。活动当天,在荷兰的任何地方,所到之处,你只需跟随穿着橙色衣服的狂欢者,就能够加入这场盛大的节日,若要真正融入其中,还可以加入人群一起高唱荷兰古老的国歌《威廉颂》,这首歌创作于16世纪,旨在致敬奥兰治家族的开山之祖威廉·冯·奥兰治-拿骚。

国王夫妇参与国王节活动图/ https://www.koninklijkhuis.nl


在这个狂欢的日子里,必然少不了一向以亲民著称的王室成员的身影。每年的国王节,王室都会被邀请到一个不同的荷兰城市参加国王日庆典,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受限于疫情,过去两年的国王节活动都不能放开地庆祝。今年,荷兰王室会在马斯特里赫特亮相并共同庆祝国王节。

玩味春日,不止于此


“没有郁金香,荷兰的春天就不会是春天。”就像这句俗语说的,随着花季的到来,郁金香、风信子等春季花朵在“花之国”荷兰的土地上尽情绽放,著名的库肯霍夫花园的田野也将被五彩缤纷的郁金香铺满。除了参与国王节,赏花、骑行、花车巡游……享受荷兰春光的“打开方式”还有很多。

Photographer: Robin Utrecht
库肯霍夫


其中,荷兰春天最大型的庆典活动且最著名的Bloemencorso Bollenstreek花车巡游活动于今年迎来了第75周年纪念日。4月23日起,时隔两年,Bloemencorso Bollenstreek花车巡游将从诺德韦克(Noordwijk)至哈勒姆(Haarlem)重新亮相,路线全长42公里,庆祝活动会持续近一周。届时,除了在游行乐队欢快的音乐中赏花,还可以参与花车周边的娱乐活动,成千上万的观众们将迎来一场独一无二的迎春仪式和激动人心的视听体验。

 

Bloemencorso Bollenstreek花车巡游活动图/ https://bloemencorso-bollenstreek.nl


此外,国际园艺届的一大盛会——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Floriade)已于本月14日开幕,为期六个月,将持续到10月9日。荷兰世园会是新冠疫情以来举办的第一个A1类世园会,也是全球花卉园艺界期待已久的盛会。按照惯例,Floriade每十年举办一次,本届荷兰阿尔梅勒世园会为第七届。以“成长中的绿色城市”(Growing Green Cities)为主题,本届世园会向荷兰园艺业与国内外参与者展示能使城市更赏心悦目、更宜居和可持续的绿色解决方案。

荷兰国王出席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Photographer: Robin Utrecht
“中国竹园”示意图图/ https://floriade.com


同时,由中国花卉协会负责组织实施的“中国竹园”也是本次世园会一大亮点。中国馆的设计继承了中国传统园林的经典设计策略,融合了源远流长的中国花竹文化。中国现代花卉园艺和竹产业的最新发展和成果如何?想一探究竟的话,这场花事盛宴不容错过。


除了上述的视听盛宴,极致的味蕾体验也少不了。在北荷兰省的“奶酪之城”阿克玛(Alkmaar),具有四百年历史的传统奶酪市场也将重启,并将在每年四月到九月的周五开放。在小城的华格广场,在五颜六色的奶酪磅秤中,人们仿佛穿越回了1365年,以最原始最传统的方式进行着奶酪交易。除了品尝风味奶酪,你还可以在这里了解当地奶酪的生产方式和制作过程。如果你来到了这个活力满满的奶酪市场,面对镜头的时候记得喊一声“cheese”。

阿克玛奶酪市场图/ https://www.kaasmarkt.nl


沐浴着阳光,咖啡厅、餐厅和酒馆外的露台挤满了人;约上好友,在户外单车骑行;喝上一杯冰爽的喜力啤酒,在冯德尔公园野餐。当然,荷兰的春天还拥有众多玩味方式,春光无限好,等你去发掘。


从国王节的花式庆典到荷兰阿尔梅勒世园会,从世界闻名的郁金香到电子音乐,这些的背后无不凸显了荷兰领先世界的园艺业和蓬勃发展的娱乐创意产业。荷兰在开放、多元和创新的社会氛围中,致力于让所有人拥有一个更美好且更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