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会

低洼之地也是巨人之国

荷兰人的人均乳制品消耗量位居全球前列,乳制品为荷兰人提供了优质的钙和蛋白质,在助力长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沿着砖路走过弯曲的联排别墅和清澈的运河,经过芬芳的苏里南餐馆和印着繁体字的亚洲超市,在太阳逐渐落山之前,漫步到鹿特丹的港口,你的眼前会出现一群奶牛,它们正在一座漂浮农场上吃草。

鹿特丹漂浮农村

这个海上农场的外型,没有匹配上任何记忆里的畜牧业建筑,它更像是一个开放式的粮仓,上面有五组弯曲的半透明屋顶,让人们想联想起拍打岸边的海浪。越走越近,海风带来的不是海的味道,而是一些奶牛的粪便味,这个“建筑”乍一看与海岸线的风景有点不搭调。

远处还有起重机将货物装载到船上,驳船满载的都是石化产品,牛群在工业环境中看起来也有点不协调。不过这些场景发生在鹿特丹,好像也不那么奇怪,因为这个现代化的城市本身在古老的荷兰城市中就很与众不同。

荷兰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位于海平面以下

鹿特丹的漂浮农场是应对海平面上升的创新举措,它也减少了乳制品行业相当大的碳足迹,其中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雨水收集屋顶为奶牛提供了饮用水。对于动物来说,它们也是不知情的回收者。动物的饮食包括来自公园和高尔夫球场的草屑,以及鹿特丹薯条行业的土豆皮。

奶牛吃掉来自城市的残留物,并将这些“废物”转变为新鲜健康的牛奶。在实践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荷兰农业延续了规模化种植的传统优势,弹丸小国喂饱世界的案例直接展示在城市的步行范围内。

图:荷兰人用风车、运河、堤坝和沙丘的复杂系统挡住了海洋

漂浮农场延续了荷兰的两个悠久传统:征服海洋和奶牛养殖,它们之间不仅帮助塑造了荷兰,而且还帮助塑造了荷兰人民,荷兰人对乳制品的需求促成了荷兰人身高的飙升,让处于低洼之地的荷兰成为巨人之地——世界上人口身高最高的国家。荷兰男性的平均身高达183.8厘米,女性为170.4厘米。相比之下,美国的数据是177.1厘米和163.5厘米。

不过历史上根据对荷兰军事记录的回顾发现,1860年,荷兰军人身高约165厘米。在短短100多年内,荷兰男性的体型已经狂飙了20厘米,而同期美国人只长高了6厘米。

图:荷兰儿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一群人

对比前面提到的美国,社会因素是很多人认为促使荷兰人身高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就算把荷兰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荷兰都拥有相对更加领先的医疗保健系统。全社会努力对不平等现象进行积极修正,并促进社会福利体系的良性运转,荷兰人所作的一切看上去都是为了生产更高质量的婴儿,这些孩子从胚胎到生养的全阶段都不会遭受任何“降低”身高的事情。

到了19世纪,也就是工业革命开始之后,荷兰各阶层贫富差距降低,普通百姓的财富显著增加,这种全社会的均富状况一直延续至今,让几乎所有家庭都能负担得起孩子的营养需求。荷兰逐步完善的医疗体系也让政府能追踪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并提供育儿建议;特别是农牧业的发展,让乳制品的市场供给异常丰富。有句话说:“荷兰人血管里流着的不是血,而是奶。”

根据《Why the Dutch Are Different: A Journey into the Hidden Heart of the Netherlands》一书的作者本·科茨(Ben Coates)的解读,荷兰人对乳制品的热爱是地理改造的结果。

图:从海洋中开垦的淤泥土地不适合种植蔬菜或谷物,但非常适合放牧

荷兰是低地国家,现在的国土是以前海鸟梦寐以求的沼泽地,几个世纪以来荷兰人一直在与潮汐作斗争,用抽水的风车和引水渠将陆地与海洋区隔,并用堤坝将其阻挡在海湾,填海造陆。

当地流行的一句谚语谦虚地总结了这一成就:“上帝创造了世界,但荷兰人创造了荷兰。”

虽然从海洋中开垦的淤泥土地不适合种植蔬菜或谷物但非常利于牧草生长适合放牧,饲养奶牛拥有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因此荷兰的奶制品世界闻名,许多著名奶酪品种都是以出产的小镇命名。

图:阿尔克马尔奶酪市场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市场

走进任何一家荷兰超市,都能看到令人目不暇接的新鲜牛奶和奶酪产品。荷兰人的人均乳制品消耗量位居全球前列,乳制品为荷兰人提供了优质的钙和蛋白质,在助力长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各地的奶酪市场,农民们用看上去陈旧的拖拉机将他们新鲜的商品推向市场,商人和农民沉浸于悠久的荷兰传统中,在奶酪的价格上激烈地讨论,然后通过握手达成价格协议。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奶酪售卖的广场上笑着踏进荷兰木鞋,感觉自己也长高了几公分。

点击查看推荐阅读《荷兰摄影企划记录了1999年的北京朋克》